南玥

【白发同人】心锁15 真假公主

容乐向男子行礼致谢,男子薄唇轻扬,笑得清雅之极,容乐亦回以微笑,而后匆匆离开。
北临皇宫后花园内,九曲回廊,长桥卧波,全园以水为中心,山水萦绕,厅榭精美,花木繁茂,雕梁画栋,各具特色,容乐此时并无心欣赏,心中一直再担心着自己要以漫夭、容乐双重身份入宫的事,也不知泠月萧煞准备的如何?此刻是否已入宫?这偌大的皇宫不是西启,皇兄不在身边,任何事情都只能自己应付。容乐此刻愈发思念远在西启的容齐,虽然不太记得失忆之前的往事,但在梦中那个像极了皇兄的男子对自己关怀备至,她笃定那应该就是疼爱自己的启皇,此刻,她的身份绝不能暴露,否则,将无法继续寻找山河志下落,如果让北临知道她化身为茶楼老板接近黎王,皇兄定会受制于临皇,让整个西启蒙羞,作为西启的公主,她绝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。
容乐思绪飞快的转着,突然灵光一闪,民女漫夭离开宴会,顶多会被黎王追问,若西启公主在宴会上出了岔子,那麻烦就大了。容乐大步流星的向着入宫的方向跑去,边走边拿出了那块刻着“黎”字的腰牌,端详思索该如何用这小小的玉牌去打探消息,并未抬眼,在长廊的拐角处,突然与对面走来的人迎头相撞。
容乐心头一紧,还未分辨自己撞到的是何人,就听得那引路的公公用尖细的声音喝道:“大胆,混账东西,竟敢冲撞长公主殿下凤驾,还不认罪!”
为了不再耽误时间,容乐立马下跪低头认错,心中疑惑“公主,没听说北临有公主啊?”看着眼前的藕粉芙蓉裙摆,容乐一脸疑惑的抬起头来,原来是泠月扮作自己入宫了。
“公…………公然冲撞本公主!还不快快领罪!”泠月见到容乐,激动得差点忘了现在的“身份”。容乐向泠月使了个眼色,泠月便心领神悟,洋装受惊道:“看你笨手笨脚的,把本公主的衣服都弄脏了,今儿,本宫今心情不错,就不重罚你了。公公劳烦你为我引路,寻间僻静的房间,让这个宫女为我更衣吧。”
“诺,可依老奴看这丫头衣着打扮不似这宫中奴婢,应是哪个随大人入宫的女眷,看她还笨手笨脚的,恐怕服侍不周,让老奴给公主从新寻两个手脚麻利的宫女,公主你看如何?”
泠月一听忙阻止道:“不用麻烦了,就她吧,也算对她的惩罚。”
“还不赶快磕头谢恩啊,真是的一点礼数都没有,也不知道是哪个大人家的!”那引路的公公孺子不可教摇头说道。
“谢公主开恩!”
宫里人皆知,容乐如果嫁于黎王,那将是未来的黎王妃,引路的公公不敢怠慢,遂寻了房间让其更衣。
公主自从十多日前半夜去了拢月楼,就再也没有回公主府,后又从萧煞那得知拢月楼里发生暗杀,公主被抓,又被黎王就出牢狱囚禁在黎王府,泠月听后这些天担心得要命,此刻再次见到容乐,不免激动,一进房间,便一把扯下了面具,忘了尊卑礼仪,将容乐紧紧抱住,泣不成声的哭诉道:“公主,您这些天都去了哪儿?可把奴婢吓坏了,奴婢也不敢出门寻你,怕走漏您不在府中的消息,陛下那边也没有信息,奴婢都快愁死了!”
容乐与泠月虽为主仆,可离开西启这些时日,泠月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,容乐早就把她视为姐妹,看到此刻她如此担心自己,容乐心中一阵温暖,眼中也顿时升起了雾气。
容乐轻轻抚了抚泠月的肩膀道:“好了,我现在不就在你面前吗?当务之急是尽快给我更衣,其他的事等回公主府我在慢慢告诉你。”
主仆二人很快更换了衣服,容乐带上了璞玉面具,又变回了清丽高雅的西启公主,而泠月呢则变成了刚才冲撞公主的女子秦漫夭。主仆二人身段相似,更换了衣物,带上面具,不是熟人无法分辨真伪。
“泠月,你一会拿着这玉牌出宫后从小道先回府,切莫让他人发现,宫里的事就交给我。”容乐胸有成竹的吩咐道。
泠月接过玉牌,一个“黎”字映出眼帘,泠月一脸疑惑,但并未多问,扶着容乐出了门。
那引路的公公就在屋外候着,不敢上前催促,只听那沉重的木门嘎吱一声,西启长公主在刚刚那个冒失的民女搀扶下款款走了出来,那公公顿时感觉自己眼花,这公主换了衣裙咋气质比方才更胜。只见她皓婉如雪,随意的搭在那女子手上,举手投足间,似嫡仙般风姿卓越倾国倾城,尽显皇家气度。那公公一时失态,竟忘了带路。
容乐嘴角梨窝隐现,轻唤一声:“有劳公公带路。”那宫人遂才回过神来。
“启禀公主,那此女该如何处置?”
“本公主方才已对她惩戒,此女子亦是入宫赴宴的,只是贪图这皇家花园精致,迷了路,现又冲撞了本公主,心中惶恐,怕惊扰圣驾,还是早些打发了出宫吧!”

宜庆殿走廊之上宫灯高高挂起,烛火通明。五月的晚风吹拂而过,带着一丝寒凉的气息,直入人心底。
“西启长公主驾到……”传令的宫人尖细的声音通传,霎时,席间众人纷纷投来复杂的目光,不时还是有人窃窃私语。皇帝坐在大殿内最高位置,纯金打造的龙座与身上金丝绣制的龙袍,为他轮廓分明的五官更添了几分威严和气势。坐在他左侧的皇后,雍荣华贵。
容乐充耳不闻,款款行至殿中,向北临皇帝及皇后行礼:“臣女谢陛下隆恩,让臣女远离故土,受陛下照拂,心中不胜感激。”
北临皇帝说了些与西启联姻之事因无忧任性一再耽搁,请容乐入席的客套话,便进入了正题,宗政允赫不紧不慢的道“容乐公主,在坐各位乃我北临的良将,今日一并介绍于公主认识,若他日无忧依旧不肯与公主和亲,若公主能看中众他们其中任何一位,也堪为良配。”
众人听闻北临皇帝一席话,表情各异。
容乐环顾四周,在座各位,无不避她如蛇蝎,那些尚未婚配的贵族子弟纷纷不低下头,生怕自己被选中。只有宗政无忧一个人神情慵懒、怅然若失,手中茶杯随着修长的手指轻轻转动。这一幕莫名的牵动了容乐的心,他此刻这般难道是因为自己?
“公主最好是在他们中挑选一个,也不至于被退婚遣返西启那么难堪。想必您也知道,本王心有所属,断然是不会与你成婚的。”宗政无忧不屑的语气挖苦着容乐。
前一秒,容乐还在为其伤感的神色有一丝动容,后一秒便被他的冷漠硬生生拉回了现实。
他喜欢的是拢月的漫夭,而她却也是背负政治使命的棋子。容乐心中也十分好奇,他与黎王也算是熟悉,何况近日来几乎每日相见,他若真是喜欢自己,为何她面具只遮住了眉眼,他却无法辨认出自己,莫非所谓的喜欢不过是逢场作戏?
“无忧,放肆,不得无礼!”临皇愤怒的训道。
“本王本就无心这无趣的宴会,是你非要请我来。”说完,宗政无忧拂袖而去。
场面一度尴尬,皇后连忙缓和道:“无忧这孩子一向不喜这般喧闹的宴请,还请公主莫放在心上。容乐公主你来晚了些,未曾见到我朝大将军傅筹风采,大将军年少有为,若能与公主见上一二,说不定你们二人能成就一段佳话呢?”
听完皇后所言,容乐心中越发觉得可笑,这哪里是什么犒赏三军的宴席,分明就是她的相亲宴,她贵为一国公主,如今却要受这般羞辱。容乐心中虽万千不愿,还是浅笑回应皇后,“哦,既然是能受陛下皇后如此褒奖的人,容乐未曾见到,实属可惜!只是不知,这犒赏三军的宴会,为何这位傅将军本会早早离开呢?”
“傅将军受朕封赏,怕冷落了在军营的出生入死弟兄,此刻带着朕御赐美酒,到军营犒劳将士了。”北临皇帝此时已是微醺,想到北临有傅筹如此良将,心中顿感欣慰。
殿内依旧丝竹声响,轻歌曼舞,美酒佳肴,觥筹交错,宴席上皇帝与诸位臣子把酒言笑,言笑晏晏,君臣相谈甚欢。每个人脸上都挂着虚伪的笑容,不论是文臣武将、官宦贵妇......
容乐自己悄悄从席间退出,走到大殿之外的小路上呼吸新鲜的空气,华灯闪烁,一切似梦非梦。在一片祥和、君臣同乐的气氛下,今天这个名为犒赏三军,实际为为容乐相亲的宴会顺利结束!
此时,一弯新月划过精致的角楼,在高墙内洒下一片朦胧昏黄的光。

评论(6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南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