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玥

白发同人 【心锁】14 宫中偶遇

拢月楼尚未解封,容乐只能一再耐着性子在黎王府中住下。宗政无忧为表自己的诚意,特意将容乐所居住的园子更名为“漫香阁”,在那日唐突举动过后的每日中午,他都会与容乐下一盘棋。
这日上午,风和日丽,两人在院中对坐品茗。极品西湖龙井,清香四溢。她轻啜了一口茶,忽然想起什么,问道:“黎王殿下,既然你已不在追究刺杀案,那……拢月楼何时能解封?你知道,民女并不想做一个依附男子生存的人,我想有自己事业,而不是每日这样虚度光阴,而且您贵为黎王,应该有很多要紧的事要做,民女不敢耽误你的时间。”
宗政无忧微微一愣,哼笑一声:“虚度光阴?你竟然认为与本王对弈是浪费时间?你就那么讨厌本王?”
容乐微微皱眉,解释道:“殿下,你知道民女并不是这个意思,我只是担心茶园……”
不等容乐说完,宗政无忧便冰冷的修长的手指便覆上了她的唇,“你本无心,我已有意,这黎王府中没有什么事能比你更重要,本王明日就让茶园解封。”
容乐微微一笑,很诚恳的道谢:“谢谢你……无忧!”
两人临窗而坐,依旧是她红子他黑子,各归其位。整个屋子只有他们二人清浅的呼吸声,院中空无一人,很安静。

黎王府外,中山城上下正在敲锣打鼓地庆祝着,人们纷纷奔走相告,他们的军队又打了大胜仗,年轻有为的傅筹将军即将带师回都了。
中山城中最大的戏园子此时正是最热闹的时候,一出“将军破敌刺贼王”的戏正上演到了最热闹处。台下的看客们激动得不禁又是鼓掌又是高喊,甚至有看客已经感动得眼泪纵横,抹起眼泪来。崇拜之情,可见一斑!
都城门口,早就被各一群达官显贵的女儿围得水泄不透,她们来这里迎将军的目的再明显不过,都希望能够得到将军的青睐,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将军夫人。
“傅将军少年成名,骁勇善战,一定是个铁骨铮铮的大英雄!”
“听说将军不仅杀伐决断,而且温文尔雅……”
各个贵女不顾闺阁礼仪,你一言我一语的纷纷讲道。
“将军……将军……那是将军!”
突然,有人兴奋的大叫出声,不远处,一群将士朝着这边而来,为首的骏马之上,男子一身铠甲,在阳光下格外耀眼。
“将军回来了……将军回来了……”
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不时有人喊道,语气中尽是敬畏崇拜之情。
等大军快到城门口,一队官兵迅速向前,分列两边,笔直站立,十多名官兵整齐划一,军棍统一落地,发出浑厚悠长声响,“咚……”
为首一位身着玄色铁甲的将军端坐与黑马之上,手拉缰绳,威风凌凌,剑眉入鬓,星目不怒而威,浑身散发着战场的肃杀之气,让人不寒而颤。
城门内一骑匆忙的马蹄声向着人群快速靠近,那些贵女小姐,吓得立马退到了城门两边,应声而来的是宣旨的禁卫军。“陛下有旨,奉皇帝命,请傅筹即刻入宫见驾。”
傅筹见状,下马接旨,不卑不亢。
北临宫殿金黄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芒,大殿内北临皇帝宗政允赫身着黑底金色龙纹冕服,头戴旒冠,脚踏赤舄,端坐在金漆雕龙宝座上,狭长眉眼聛睨着殿中的一切。宝座之下,群臣负手而立,交头接耳的在底下讨论着傅筹的功绩,猜测宝座上的皇帝会予以他怎么样的封赏,自己今后又该与谁为伍。
傅筹一身戎装,向着殿中款款走来,群臣的目光随着他走的每一步而移动,傅筹行至殿中,毕恭毕敬跪下行礼,铿锵庄重的禀道“微臣参加陛下,启奏陛下,微臣已率军平定南境哗变,并将为首之人斩首示众,今已率大军平安还朝。”
宝座之上的宗政允赫一脸欣慰道:“傅爱卿快快平生,传朕旨意,将军傅筹,平定南境功不可没,封卫国大将军,统领三军,赐一等侯,赏黄金万两,其他将士一律论功行赏。”
听到这等厚重赏赐让太子不由沉下了脸,其他大臣也忍不住纷纷议论。
“陛下子嗣单薄,如此一来,傅将军堪比王侯,仅次黎王……”
傅筹面上并无过多欢喜,一久神情淡然,叩谢隆恩后,向皇帝回禀道:“启奏陛下,微臣此次能打败敌军,顺利还朝,多亏黎王殿下妙计,微臣不敢一人贪功。”
宗政允赫听到傅筹不贪功更是赞赏,而且还夸赞自己最心爱的儿子无忧,心中越发欢喜,脸上展现了平时少有的笑容,“爱卿多虑了,无忧献计有功,朕决定将南境三洲交给无忧管理,一切赋税均免。”
太子闻言立即站出来表示赞同,心中却对无忧更是嫉恨。

黎王府
“七哥!”九皇子手摇折扇,大步流星地朝他们走来,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了。见宗政无忧面色淡淡的,便扬了扬眉,笑道:“咦?!怎么我一来,都不说话了?漫夭,你们刚刚在聊什么,不会是在说我的坏话吧?”
容乐抿着的唇角微扬,轻笑不语。住进离王府之后,常常见过,早已相熟,连简单的礼都免了。宗政无忧自顾自地喝茶,只当没听见。
九皇子讨了个没趣,也不着恼。慢悠悠地为自己倒了一杯水,方道:“今天是神甲军大军凯旋之日,外面可热闹了!听说父皇准备加封傅筹为‘卫国大将军’,手握三军,位比诸侯。七哥,看来你又要进宫了!”
宗政无忧靠着椅子,懒懒地望他一眼,道:“他受册封,与我何干?”
九皇子道:“当然有关系,当初大军被困,险些全军覆没,要不是七哥你的妙计,他哪会有立功的机会!”
宗政无忧哼笑一声,淡淡嘲讽道:“即使没有我,他也一样可以破阵退敌,大败叛军,直捣黄龙,凯旋而归。”
九皇子一愣,不解问道:“不会吧?如果是他自己就能办到的事,为何还要向朝廷求援?”
宗政无忧轻啜了一口茶,神色清冷,沉声道:“倘若没有我分他一半功劳,你以为……他得胜归来,能掌三军大权?”
容乐只听不语,心中暗道:若果真如此,那位传言勇猛无匹的将军算得上是有勇有谋,不禁懂得战术,更是深谙权谋之术。如此一来,既可大败南境建立不世之功,又可免受帝王猜忌,临天皇若稍有一点野心,必会授他以军之大权,当真好计谋!
这时,门外远远地一声高呼传来:“圣旨到——离王接旨!”
九皇子一听,立刻忘了刚才正琢磨之事,回头笑道:“七哥,我说吧,看……来了!”
宗政无忧冷冷地瞥了眼门口,面无表情。陈公公进来后,硬着头皮宣旨,也不等离王跪听,他知道就算等也等不到。
圣旨无非就是说宗政无忧此次献计退敌有功,如今大军凯旋,要论功行赏。宗政无忧冷笑,对陈公公道:“你去回话,就说是本王说的,以后别有事没事召我进宫,就是对我最大的赏赐!”
陈公公听得“扑通”一声跪下,紧低着头,声音中透着丝丝苍老之感,道:“老奴不敢!陛下有旨,待老奴宣完旨意,需在王府跪等王爷入宫。还望王爷念在老奴曾尽心侍候贵妃娘娘和王爷多年的份上,体谅老奴这一把老骨头,就别再跟陛下置气了,早些进宫吧!”陈公公曾是云贵妃身边最信任的人之一,直到云贵妃离世之后,才被调往临天皇身边。
“够了!!”宗政无忧突然一声厉喝,打断陈公公未完的话。他面色苍白,双目阴沉邪冷,显然已经动气,冷声道:“看在我母亲的情份上,此次,饶你不死。倘若今后再敢提起,本王……定不轻饶!冷炎,送陈公公!”
陈公公站起身,叹了一口气,望了眼一旁愣神的容乐,缓缓道:“陛下还有口谕,如果王爷不放心留漫夭姑娘一人在王府,可带她一同前往。老奴还要去容乐公主府宣旨,就先告退了。”
九皇子拦住陈公公,难得有几分敬重,道:“公公请留步!公公说要去容乐公主府宣旨,难道容乐长公主也要进宫?”
陈公公道:“大军凯旋,晚上皇宫设宴犒赏三军。借此机会,让公主与名单上的人都见个面,也能增进些感情。九殿下既然在名单之内,就该多为陛下分忧才是!老奴告退!”
陈公公走后,容乐黛眉紧皱,难道临天皇要收回六月之期的承诺?幸好她有叮嘱泠月如遇宫中之人如何应付。只是,让人头疼的是,茶楼漫夭要进宫,容乐长公主也得进宫……希望不会出大问题就好!
九皇子拉住宗政无忧,急急道:“七哥,这可怎么办?万一容乐长公主选中我了,你可得帮我!”他那表情,就好像容乐长公主是洪水猛兽一般。漫夭不禁蹙眉问道:“九殿下这般担心被容乐长公主看中,就因为她容貌丑陋?”
九皇子道:“我不喜欢丑女是真,但也不全因为这个。这女人嘛,在外面怎么看着都好,娶回家了,麻烦事就多,所以,我现在还不想娶妻……不过呢,如果换做是漫夭你这样的美人儿,那就另当别论了!”说着他一脸诞笑,人就已经凑过去了。

皇宫,张灯结彩,热闹非凡。临天皇于乾坤宫外犒赏三军,所有有功之士皆论功行赏,唯离王迟迟未到。
近黄昏时分,一辆华丽马车披着夕阳余晖,缓缓驶过数道宫门,直入皇宫内城,无一人拦阻。漫夭无语望向坐在对面的俊美男子,上午到黄昏,这就是他所说的……速度?看来宗政无忧比她更讨厌进宫!
“吁——”马车行至内城一条僻静的宫道,突然有一名黑衣男子出现,跪拦马车,神色焦急道:“王爷,属下有要事禀告!”
车内宗政无忧一听这声音,便知是九皇子的贴身侍卫冷寒,不禁皱眉,道:“讲。”
冷寒忙道:“启禀王爷,九殿下因拒绝陛下的赐婚,触怒龙颜,被杖责一百,关入了幽思宫。”幽思宫,专用于幽禁犯了重大过错的皇子或公主之地,通常进了那里的人,即便是能活着出来也都只剩下半条命。
宗政无忧面色微变,道:“何时之事?”
冷寒应道:“半个时辰前。”
宗政无忧又问道:“他……陛下现在何处?”
“回王爷,陛下在御书房。”
赐婚?容乐一惊,九皇子在她名单之内,若是赐婚,那必是与她相关!
难道,她真的这么快就要嫁人了吗?自己来北临的使命毫无进展,若这样把自己嫁与北临王宫贵胄,虽为一国公主,恐怕日后再无自由,如何帮助皇兄达成所愿?不觉抬眼看宗政无忧,只见他剑眉轻锁,正好也看了过来,突然希望宗政无忧能娶她,至少是她熟悉的人,容乐微微皱眉,转而莞尔一笑,容乐知御书房不是谁都能进的,便起身道:“你去吧,我想下去走走。”
宗政无忧微微思索后点头,从怀中掏出一块精致的玉牌递与她,道:“晚宴设在宜庆殿,你可以持此令牌找人带你先过去。”
容乐接过玉牌,玉身碧绿通透,冰凉润泽,一看便知是极品好玉,上面刻有一个“黎”字,她握在手心,笑着点头下车。宗政无忧一直在望着她,那眼神幽深无尽,看不出他的心思。车帘放下,马车便直奔御书房方向而去。
此地道处偏僻,风景却极好,也很安静。容乐握紧手中的玉牌,看马车与车内完美如仙的男子一同消失在她的视线之中,心中突生怅茫之感。她在原地静静地站了一会儿,然后,一个人顺着宫道慢慢地走着。想到赐婚之事,心里有些烦躁,自己尚未找到山河志线索,若此时便嫁人,将来如何会西启?
不知走了多久,似乎越走越偏僻,她想找个人问路,但四下里无人,只得再往前走了走,这时,右手边一道宫墙内隐隐有谈话声传来。她顿下步子,侧耳细听。
一名男子道:“乌啸门被灭,恐怕以后,我们出再多的银子,也无人敢接这笔生意。”
这声音……是临天国太子!那些黑衣人果然是他派来的。
另一人道:“是啊,想不到离王在暗中的势力竟如此强大!太子,微臣有一事不明,离王既然知道此事乃太子所为,为何这么轻易的就将此事压了下去?”
太子道:“余大人有所不知,当年云贵妃后宫独宠,有无数人想要她的命,在她怀孕期间遭遇刺杀,本太子的母妃为救她而丢了性命,云贵妃在母妃临死前,向母妃承诺会好好照顾我,保我一生平安。”
余大人道:“原来如此!照这么说来,离王要遵循母愿,应该不会与太子争夺皇位才是。”
太子道:“老七是无心皇位,但父皇一心想让老七接掌皇权,他若不死,本太子迟早会被父皇削去太子之位,贬为庶人,甚至性命不保。所以,老七必须死!”
“恩,这件事由你来安排……”
容乐听得心惊,正待离开,不小心踢到碎石子,发出轻微的声响,却惊动了里面的人。
“谁?”宫墙之内的太子二人惊得站起,立刻跃出墙外查看,却没见到一个人影。
旁边另一道宫墙内,被繁密的枝叶遮挡的高大树干之上,还没反应过来已被带上此处的漫夭被人用手捂着嘴,瞪大了眼睛。她看不见身后的人,但能感觉到对方并没有恶意。
“奇怪,刚才明明听到有声音。”
太子道:“这里如此偏僻,应该不会有人,或许……是我们听错了。走吧,晚宴过不久就要开始了。”
容乐听着沉重的步子渐行渐远,仍旧一动不动,很安静地待在树干之上,身后的男子慢慢放下手,也没有任何动作。过了半刻,宫墙外再次传来声音:“太子,看来真的是我们听错了。”
“恩。走吧。”
容乐浅浅勾唇,直到确定太子二人这回是真的离开了,这才转头看向身后之人,这一看,不禁诧异道:“是你?!”
英俊的面容,温和的表情。男子微笑着望她,在她耳边轻道:“我们又见面了!”
容乐离开男子的怀抱,道:“你又帮了我一次。谢谢!”她虽有轻功,但对这个皇宫不熟悉,若无此人相助,她不确定能否躲过此劫。
男子清雅无谓地笑了笑,道:“你如何知道他们还会回来?”
容乐略带嘲讽,道:“以太子的猜疑之心,若不经过确认,断不会如此轻易认定是他自己听错了。”
男子笑问:“你似乎很了解太子?”
容乐淡淡道:“有些人,只需一眼,便能看出对方是属于哪一种人。”
她说着离开树干,轻轻一个纵跃,白衣飞空,身姿优雅飘逸,如仙一般,在即将落地之时,旋身回头,衣袂在空中旋起一道道弧,柔美之极。她抬头望向树上的男子,浅浅一笑,美眸流光闪耀,那一刹那,渐渐暗下的天空似乎在瞬间被那一个笑容点亮了!男子呆了一呆,也随之跃下,动作俊雅潇洒,颇有兴趣道:“那你看我……属于哪一种?”
容乐看着男子的眼睛,目朗如星子,看上去温和有礼,但她直觉这不是他的全部。仅凭两面之缘,容乐无法看不透那温和背后影藏的表情。于是,她只说了八个字,“谦和有礼,温润如玉。”这是这名男子给她的第一印象,尽管不见得十分正确,但也八九不离十。
男子笑着点头,似是对这个评价非常满意。两人走了一会儿,很快便到了宜庆殿附近。男子突然停下,似是想起了什么,望着她,很认真的表情,说道:“能否答应我一件事?”
“你说说看。”在不确定具体事件前,她不轻易许诺。
男子靠近她,压低声音道:“不要告诉任何人,你曾在十几日前见过我。”
“好。”虽然感到有些奇怪,但男子身上一种夹杂着淡淡药味的清新淡雅气息让她感觉似曾相识,容乐还是毫不犹豫的应了。心中暗道:此人似是对皇宫很熟悉,他究竟是什么人?这个时侯出现在宫里,莫非,他是应诏入宫的贵族子弟,她手中名单上的男子之一?是与不是,相信很快便会揭晓。如若宗政无忧终究不愿娶她,能嫁与这样一个愿意不问出身便能出手相救自己的男子,也为不二之选。

评论
热度(20)
©南玥 | Powered by LOFTER